您的位置:首页 > 事故案例 > 石油化工案例 > 正文

硝酸铵着火爆炸事故分析

时间:2011年03月18日 13:56  来源:互联网  已被浏览2637次  评论0
  1.事故过程

  1972年5月29日11时45分左右河北省某县炸药加工厂在粉碎硝酸铵结块过程中,机眼被硝酸铵块堵塞。一工人用烧红铁钩去烫硝酸铵块时引起硝酸铵着火。当时厂房有大量包装用过的碎纸袋、木锯末等都已燃烧,旁边一仓库堆放有100多吨炸药。浓烟滚滚的棕黄色硝烟柱冲天而起,约百米多高,并随微微的西南风向下风侧飘去,污染有数公里远。当时约有2500余名解放军战士和当地居民参加了救火和搬运炸药。在现场救火和搬运炸药持续约2小时。造成了2150余名救火军民发生急性氮氧化物中毒,其中住院治疗的中毒病人有856人,门诊治疗1244人。住院的病人中有4人因抢救无效而死亡。

  2.抢救经过

  ①立即成立抢救指挥部。事故发生后,北京军区领导十分重视。当即成立了军区领导和地方领导参加的抢救指挥部,指挥部下设政工组、抢救技术指导组和后勤供应组。调集了华北和东北有抢救经验的医务人员火速赶赴事故现场,以明确果断的措施,制定出统一的抢救和治疗方案,有组织、有计划地进行抢救。来自北京、天津、唐山、河北、吉化等地60多个单位的7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抢救工作。850余名病人分别住在县医院、地区医院、驻军医院和附近的2个疗养院五个医疗单位。在抢救的不同时期,抢救指挥部根据抢救工作的不同要求及时修改方案,及时总结抢救经验,及时组织交流经验,使抢救工作能够顺利进行。

  ②识别毒源,尽早确定中毒原因和制定抢救方案。根据燃烧的物质主要是硝酸铵,硝酸铵燃烧中可释放出棕黄色的氮氧化物,这与现场当时的情况完全一致。当然事故现场堆放有锯末、纸屑,这些物质不完全燃烧可产生一氧化碳,故中毒现场存在有一氧化碳也是完全可能的,但比较起来是次要的。中毒病人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刺激症状,与氮氧化物中毒的表现相同。抢救指挥部很快确定这次中毒事故是由氮氧化物引起的,并据此制订了抢救方案。

  ③对中毒病人诊断分度。当时国家并无氮氧化物中毒标准。技术指导组据中毒病人的临床表现分为轻、中、重三度,凡发生中毒肺水肿者为重度中毒。在856名住院病人中有87人发生中毒性肺水肿,诊断为重度中毒。对这组病人全力以抢救肺水肿为主,防止呼吸衰竭发生。对中度中毒病人以预防肺水肿发生为主,如给予足量糖皮质激素,高涨葡萄糖液加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注入等。

  ④保障抢救药品、器械的供应。门诊和住院共2000余名中毒病人的抢救治疗,需大量的药品和器械。指挥部专设了后勤供应组,保障了抢救药械供应,大量的抢救物品从北京、天津源源调运到抢救现场。如为了抢救危重病人,要准备好喉镜、气管插管、吸引器等,以备突然窒息而措手不及。发生肺水肿的患者达87人,都需要吸氧以解除患者的缺氧问题。没有那么多氧气瓶和氧气袋,供应组工作人员暂时用汽车内胎充满氧气代替氧气袋,解决了患者的吸氧问题。

  ⑤潜伏期问题。根据对750名病历记载完整的病人统计,急性氮氧化物中毒的潜伏期最短者为1小时,最长者72小时,发病高峰在1~4小时,8小时内发病人数占73.1%。有2人是在72小时后才发病,其中1人因贻误机会,终因治疗无效而死亡。据此,抢救指挥部建议:凡参加过救火的军民,接触过毒气者都应观察72小时以上,在观察期间要注意休息,避免劳累。

  ⑥本次事故死亡4人。事故发生后8小时,一例重患死于肺水肿。第二例死于事故后 22小时,第三例死于事故后70小时。以上3例均死于严重肺水肿,口吐红色泡沫痰,未做气管切开术。第四例死于事故后第8天,主要死因是肾功能衰竭。据技术指导组分析可能因缺氧引起肾功能损伤。所以在抢救刺激性气体中毒时,应密切观察肾功能是否正常。

  3.讨论

  本次火灾事故中,造成2000人急性中毒,有4人死亡,其后果是严重的,教训是深刻的。抢救指挥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,有以下几点。

  ①应大力普及职业中毒防治知识。发生火灾时,有关单位的领导、医务人员、救火者竟无一人提出硝酸铵燃烧会产生氮氧化物,会导致接触者中毒的知识。因此救火中没有一点预防中毒的防范措施,因而导致了如此众多的救火者中毒。

  众多的中毒病人到当地县医院及驻军医院求治时,竟无一人能说清是何种毒物中毒和如何进行抢救。由于医务人员缺乏职业中毒的防治知识,当出现大批中毒病人时便惊慌失措。接收病人后,由于缺乏解毒等抢救经验,认识不统一,抢救措施定不下来,贻误了抢救时机,影响了抢救效果。待到北京、天津有经验的医务人员赶到时,已是事故后8~9个小时后的事了,已有一人死亡。

  ②防止癔病发生。本次事故抢救过程中,有部分患者出现癔病样抽搐,还有的患者出现了幻觉、幻视等精神症状。出现这些表现的原因,一是在紧张的救火过程中,紧张气氛对部分患者的大脑皮层的刺激过程所引起,二是抢救过程中医务人员的惊慌失措,给部分患者的精神上造成巨大的压力而导致出现精神症状。因此在抢救过程中,医务人员不能只注意用药、给药,而自己要显示出镇定和抢救成功的自信态度,对病人要做好思想工作,给予安慰、解脱,辅以镇静药物的治疗。大病房内若有一人有癔病样发作,应立即调到隔离间,以防止“传染”。

  ③急性氮氧中毒应注意中毒患者变性血红蛋白的形成和心肌损伤。本次抢救过程中,对9例重患抽血检验变性血红蛋白, 有6例患者明显增高,故对多数重患给予治疗变性血红蛋白血症的问题。有部分患者的心电图出现异常改变,如ST段下降、室内局限性传导阻滞、P波双峰等,这可能是由于缺氧引起。

  ④防止肺部感染发生。本次事故中,病人住院治疗已有一个月,还有部分患者表现发烧、白血细胞增高及X线胸片有肺部炎性改变。刺激性气体中毒主要是呼吸道损伤,呼吸道表面受损后容易发生感染。因此在抢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抗生素的应用,防止肺部感染的发生。(安全管理交流-www.riskmw.com)

责任编辑:tingting

发表评论(共0条评论)
最新评论